我的英译作《发廊情话》发表(附诗:博海泛舟)Love Talk at Hairdresser's

我英译的王安忆的得奖小说《发廊情话》由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享有国际声誉的《译丛》(Renditions) 半年刊 于2016年秋季第86期发表。 《译丛》历史悠久,是文学翻译界享誉的学术性汉译英翻译刊物,早在中国文学为世界所瞩目之前已经开始了耕耘,由宋淇先生于1...

Friday, March 30, 2018

诗《远行之歌》-- 献给恩师邓鹏里老师(更新12月23日)

刚接到消息,敬爱的邓鹏里老师于2013年12月22日下午5时写完了他生命的最后一章。他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,教会我们如何坦然面对生命中最难承受的磨难。老师的告别仪式将于2013年12月25日上午十点整在医学院路138号举行,请大家相互转告,谢谢。老师您一路好走!愿上帝与您同在,在圣诞之日迎接您入天堂。[蜡烛]


《远行之歌》--
献给恩师邓鹏里老师

牛娃娃 (连辉)作

  在你向我们告别的前夕,为你祝福!
天空闪耀着黄昏的焰光,你的前路
一定铺满了芬芳的锦绣!

你--什么也不带走!
你要两袖清风驾着灵翼踏上旅途,
怀着一颗充满爱的热忱之心。


这一路,晚星向你烁芒敬礼,
天庭之路奏出哀婉的音符,
那是尘世的黄昏向你致意、挽留。


起风,你扬起歌声之帆迎接星光。
风不安地骚动,化成呢喃的灵音,
你的心和着生命的奇妙歌唱,
此刻尘世也普照着神灵之光;
你的血脉灵动着创造的节律
在永恒时光的摇晃间隙小憩。


漫步林中你令小草温柔,
令路边的花儿惊艳:
你给尘世缀满了爱的盛礼。


你见过、听过、真正地活过;
在智者感知的深沉大海里,
发现超越所有知识的真谛。


你至真至爱至诚的心中溢满神奇
让你唱出尘世生命的天人合一!


勇敢、正直、高尚、令人爱戴!
老师,
与您同在--
和平、安宁、我们大家的心和爱!

昨晚与邓老师通话。老师告诉我,他怀着一颗宁静快乐的心走进临终阶段。他最近开通了微信,与好多学生和朋友作临终告别。受脑神经压迫,老师的手脚已经部分动弹不得,但还是和我说了很久,谈起往事,谈起那些他看着长大的孩子们,谈到让我去找成涛--他的外甥女,他希望我们能认识。我难过,他说他很快乐。问他痛不痛,他说不痛。 我想上微信,我的苹果电脑遇到技术麻烦。内心不安,我在跟时间竞赛,我想看老师和大家的互动,想知道老师在想些什么、大家在说些什么。为什么人生总有那么多的无奈?!连我的电脑都会制造无奈。无奈与不安中,想给老师写几句话,也是做学生的一番心意。希望已经开通了微信的同学能将此文的连线传给老师(老师的微信帐号是:18964676157),也恳请大家若条件允许,在我博文的评论栏里转传一些微信上的有关信息,让我和其他关心老师但又一时上不了微信的同学知晓。

与有恙在家的师母也通过电话。老师和师母膝下无子女,老师住院了,师母为他高价请来的护理工似乎更热衷于维护自己的权益,一日三餐要师母派人送去,日夜的睡眠时间都要保证,无疑让病中的老师和师母压力不小。学生身在海外,帮不上忙,只有干着急,哪位同学若在这方面有经验或能力,恳请帮助老师,让他能在祥和与爱的温暖中远行,叩谢!

至于那位护工,我想说几句,不管对方是否听得见。我不知道在国内什么样的护工职业操守算是合乎标准,我也不知道这标准由谁来定。我只知道老师一家面临很大的困难。我也知道护工问题和终极关怀问题是社会问题,做护工的没有义务去扛一个社会的问题,这份苦工作不是因为家中差钱大概也没人愿意去做,所以我体谅所有做这份工作的人,也赞赏他们为爱家人而付出、奉献。我想说的另一面是,护工面对的不是赚取利润的企业,而是一个走在生命黄昏之路的病人及其焦虑悲伤的家人,将心比心,生命的终极之旅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,就算这个问题对该护工来说是个遥远的长期问题,但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,如今这个世界每个人所经历的长期和短期的分野不以人意志为转移,长期随时可以转为短期,所以护工面对病人和家属时,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的祖训还是值得牢记。至于什么样的职业操守才算合格,我相信每个有良知的人心中都有个良心的底线,只有这道底线才够资格定义合格的职业操守,或许这道底线有时会打瞌睡,但守住这道底线、及时地唤醒它,却是我们每个人生命存在的定义

美姐姐回言:

星期一(2013年11月11日)跟邓老师通了电话,很感动!老师面对生命那份坦然坚强和从容,令我由衷地敬佩!虔诚地为老师祈祷!也诚谢老师外甥女瑞华的帮助和转达我们学生的心意!

陈俊芳师姐回言:

我会把你的佳作带给邓老师。能坦然面对终身的可能也只有坚强的邓老师。我有他微信,我们都在鼓励他坚持!坚持!再坚持!我们都是他的学生,也是他的孩子。他的一生带给我们的好学、意志、坚强与耐力,能让我们享用一辈子。
      

天堂的路对他来说是新的开始,也会是宽广无比的。也会有他施展的空间。我们现在只有祈祷他能多陪陪我们。走好这一站!

钱青云师姐回言:

邓老师,加油!看看我们当年,好棒哦!

吴国平师兄回言:

你写得真好!我也是他的学生,有同感,谢谢你把我们的心声变成文字。

校友昨天今天直到永远:

记忆中的邓老师是多才多艺的。体育文艺样样拿得起出手。在长三小学时,组织的游泳队、篮球队,倾注了他太多的心血。如今他又能坦然地面对病魔与人生,令人敬佩与感动。默默地为他祈福!

校友会78届召集人曹俊同学:

连辉的博文很感人,尽管毕业后跟邓老师少联络,而他和蔼可亲的笑容记忆犹新,那时放学后时常去体育室借篮球,出黑板报到天黑,总能碰到邓老师骑着自行车。。。作为您的学生,衷心祝福你有开心快乐的每一天,您乐观面对人生的态度将是我们永远的榜样!

邓老师的外甥女成淑萍回言:

谢谢你的文章!含着眼泪看完的。

76届学兄倪卫新兄:

文字让人感动是下笔人融入了情,人生值得记忆是走过者用尽了心。纵观自己走入社会后三十余年之风风雨雨,或在成功或在气馁时,脑际总会晃悠过当年在水池里奋力划臂冲刺的那一瞬,于是坦然开怀。人生步步不会总听到掌声,让人欣慰的我们的努力和坚持,这应该是我在向明运动队锻炼后所获之最大的人生财富。有感于连妹的博文,有幸得邓老师这样师长的教导,如今老师力抗顽疾坦对人生,又给了我们生命之目标和意义的最后一课,让我由衷地敬佩和感动。老师,我们为你骄傲,为你祈福!

牛娃娃:

11月28日又与老师通过话,老师精神不错,要我在此转达他对大家的感谢,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。老师情况比我写诗的时候有改善,令我甚感欣慰。徐国红师妹与我两人也时常沟通,互相传递老师的近况。邓老师加油!我们为你祈祷!感谢大家的留言和祈祷。
11月30日美姐姐与老师通话得知,老师情况不错,可以自己穿衣扣钮扣,并可以自己坐上轮椅,好棒哦!老师加油!
更新于2013年12月1日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附上老师在向明中学校庆时的讲话视频,是向明110校庆视频2,与邓老师有关的视频始于第17分钟33秒,恩师的音容笑貌常在心里。我在祈祷中,没有句号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